学校主页|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林科大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教育 > 创新创业竞赛

我校在湖南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上喜获佳绩

时间:2017-05-24 来源:

  近日,湖南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在湖南省人民会堂召开,集中表彰为推进我省创新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实践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校有6项成果获2016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其中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我校党委书记赵运林和获奖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会上,省委副书记乌兰、副省长向力力分别宣读表彰决定。39个湖南省首届创新奖、205个湖南省科学技术奖、51个湖南省专利奖和4个“湖南光召科技奖”获得者受表彰。其中,我校刘高强教授团队完成的“灵芝等森林真菌关键成分的合成调控与复杂基质消解基础研究”荣获自然科学一等奖,陈介南教授团队完成的“木本生物质绿色全量转化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荣获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两位获奖代表上台领奖接受表彰。 

  此外,刘君昂教授团队完成的“油茶林健康经营关键技术及应用”、尹少华教授团队完成的“我国集体林产权制度改革理论分析与政策实践”获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吴晓芙教授团队完成的“重金属污染区生态重建植物群落模式技术与推广应用”、王森教授团队完成的“南方鲜食枣栽培技术创新与新品种选育”荣获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学校科技工作坚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科技成果奖励力度,重点培育原创性、标志性科研成果,引导教师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近三年,学校获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获奖数量和获奖等级都有所攀升。 

    

  【刘高强教授团队项目简介】项目对灵芝等森林名贵真菌培养基质消解和关键产物的合成调控进行了研究,取得一系列科学成果:发现药用昆虫蜣螂组分可促进灵芝多糖的合成代谢,并对灵芝三萜的合成代谢途径具有干预作用;首次鉴定了可促使灵芝在细胞培养过程中新合成重要三萜lucidone C的外源功能因子;率先构建了灵芝关键多糖IPS-1-1的基本合成途径;分析了补加蜣螂发酵产物的抗肿瘤活性;解决了半纤维素和淀粉基质消解及细胞吸收利用的几个重要科学问题。 

  【陈介南教授团队项目简介】项目突破了木本生物质转化效率偏低而成本偏高的技术性瓶颈,推动了绿色高效循环产业链构建,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创建了林木纤维高效生物共转化技术基础,特别是打破了欧美国家对高活性纤维素酶的技术垄断,完成了C5/C6糖共发酵核心技术国产化,开发了同步多酶协同糖化多菌种共发酵(MSSCF)产乙醇技术,实现了从单菌种C6糖发酵到多菌种C5/C6糖共发酵的跨越式技术进步;突破了木质纤维纳米化材料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建立了木质纤维定向差异化生物降解与纳米化生物预处理协同增效机制,开创了木质纤维高值化绿色利用新途径;开发了木本生物质废水废物资源化利用技术体系,提出了木质素改性酚醛树脂和剩余物衍生缓释肥料等绿色效益最大化策略,使生物质转化与生物质还田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