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林科大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教育 > 创新创业讲座

从天使投资人的逻辑看项目创意

时间:2018-07-02 来源:

 

  近一段时间,各高校的“互联网+”大赛的准备工作紧锣密鼓,有不少大学约我讲一讲创业项目的商业计划书,由于看过许多大学生的商业计划书,很清楚地知道问题并不在商业计划书本身,而是出在“创意”上。由于“创意”的出发点、关注点、分析工具等一系列的问题,就算商业计划书写的再好,其实也没有什么用,更何况“创意”有问题,思路不清晰,商业计划书也写不好。想起在北京曾经和智囊传媒的傅强董事长沟通,他用了一句“想明白、说明白、干明白”,很贴切。好吧,就从“想明白、说明白”谈起吧。

  所谓想明白是要充分了解创业是一个商业活动,或者即便是社会创业仍然是通过创业行动解决社会问题,那么创意就十分重要,也就是“想”的问题,想什么、怎么想、为什么这么想,怎么想才算明白地想。我的出发点是看看那那些天使投资人投什么样的项目、怎么判断投什么样的项目,这个问题搞明白了,那就比较清楚地知道想什么、怎么想了。

  我们可以先看看第二届“互联网+”、第三届“互联网+”大赛获奖的是些什么样的项目,顺便也可以看看是什么样的大学产生的这些项目。其后我们从天使投资人投资的逻辑分析一下,大学生创业项目的创意从哪些角度出发更好。

  可以简要罗列一下,这样的项目投资人或许会更加关注:

  1.创意靠谱:有技术基础、能解决用户痛点、技术模型符合逻辑;

  2.市场够大:可以形成比较大的销售,实现较高的销售收入、有良好的盈利预期;

  1)产品客单价高、利润高,小众客户也可以;

  2)消费者购买频度高,消费者众多、客单价低也可以接受;

  3)客单价高、消费者购买频度高,这样最好。

  3.商业模式:符合商业逻辑、成本可控、收益可预计;

  4.有护城河:专利、专有技术、进入门槛;

  5.可复制性:商业模式或产品可以扩展,可以扩展规模;

  6.团队可靠:经验、经历、能力、结构;

  7.专业投资:专业领域的垂直细分;

  8.预算合理:对于产品销售和提供服务的收入有合理的预计,成本可控;

  9.合理的股权构架和融资及使用合理。

  如果“想明白”能够做到,再去“说明白”,做一份好的商业计划书,进行持续的商业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