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林科大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教育 > 创新创业实验班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ACCA特色班专业介绍

时间:2017-11-08 来源:

  一、专业定位 

  着力打造国际化的财务管理专家,培养学生具有核心竞争能力。 

  二、专业培养目标 

  实现国内会计本科教育与国际会计职业教育、国内会计学历教育与国际会计学历教育相互融合,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旨在培养一批会计专业技能精湛,学识广博、英语娴熟、财务管理能力强、且具有国际化视野,能胜任大型跨国公司、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国内高端企业及政府和非营利组织工作的复合型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三、专业特色及实现途径 

  (一)专业特色 

  实现国内会计本科教育与国际会计职业教育、国内会计学历教育与国际会计学历教育相互融合,系统接受国际标准的专业化训练,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实现途径 

  1.全面完善的课程体系。会计学ACCA特色班课程结构合理、内容全面、综合性和应用性强,有利于学生全面掌握财务、会计、审计、金融、税务、法律及其他财务管理方面的知识,全面提升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具有国际化战略思维。 

  2.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会计学ACCA特色班教学中牢固把握国际财务管理发展方向,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入鲜活的现实案例,培养学生不仅能充分掌握会计专业方面的重要知识,而且能获得精湛的会计专业技能。 

  3.注重专业价值和职业操守。创造性开设在线职业操守训练课程,并设置许多自测题,考查学生专业价值和职业操守,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且帮助学生在大学期间获得会计专业相关资格认证。 

  4.国际标准与中国国情相融合。把握国际会计发展方向,借鉴英美会计理论最新成果,坚持国际会计准则与中国会计准则相融合,培养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国际财务管理人才。 

  5.认证与学历相互补充。要求会计学ACCA特色班学生在大学期间参加中国举办的助理会计师等专业认证考试。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际认证考试,譬如ACCACIMAICPA等,实现会计专业认证考试与会计专业学历教育相互补充。 

  6.设立专业课程项目组。会计学ACCA特色班核心专业课程(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及ACCA全球统考课程等)设立课程项目组,课程项目组由3-5人组成,设课程项目组负责人,提高核心课程授课质量。 

  7.建立专业导师培养制度。会计学ACCA特色班从大学二年级开始采用专业导师培养制度,学生根据自身研究方向和职业规划选择合适的会计专业教师担任导师,专业导师主要负责会计专业知识、会计专业技能、会计专业竞赛及会计毕业设计等指导工作。 

  四、培养要求及保障措施 

  (一)培养要求 

  具有国际化视野,能牢固把握国际财务管理发展方向,熟练掌握财务、会计、审计、金融、税务、法律等现代经营管理知识,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应达到以下要求: 

  1.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良好,具有较强自我约束能力和的抗压能力。 

  2.全面掌握会计学、管理学和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3.能够熟练运用英语进行交流、学习和应用。 

  4.熟悉国际会计准则,并能运用国际会计准则分析和处理国际经济业务。 

  5.掌握和运用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国内会计准则正确处理国内经济业务。 

  6.会计专业知识扎实,有较强的会计专业技能。 

  7.具有国际化的视野,能牢固把握国际财务管理的发展方向。 

  8.具有较强信息搜集和处理能力。 

  (二)保障措施 

  1.科学制定会计学ACCA特色班人才培养目标,实现国内会计本科教育与国际会计职业教育、国内会计学历教育与国际会计学历教育相互融合,旨在培养复合型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2.精心设计会计学ACCA特色班人才培养方案,把ACCA全球统考课程嵌入会计学ACCA特色班课程体系中,同时,增设创业指导课程,构建“理论+案例+模拟+实践”的教学体系。 

  3.完善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会计学ACCA特色班全球统考课程采取双老师制度、全英文教材、双语教学,以全面提高授课质量。采用企事业单位财务报告分析替代会计毕业论文,课程考试形式多样化,建立专业导师培养机制,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 

  4.创新会计学ACCA特色班专业实践教学,循序渐进实施课程实验、素质拓展训练、专业认知实习、会计模拟实习、专业综合实习和毕业实习六大模块,并通过ACCA全国就业力大比拼、会计学ACCA夏令营、ACCA协会等活动全面提升学生专业应用能力。 

  5.加强会计学ACCA特色班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核心专业教学团队,实施核心课程项目组,积极整合科研力量,组建科研团队,实行“集团作战”,形成协同效应。 

  6.全面实施会计学ACCA特色班教学质量管理,形成“教学督导+同行评价+学生反馈”三位一体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实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教学质量管理,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