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林科大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教育 > 创新创业实验班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国工匠”项目班——打造具有“工匠精神”的创新复合型卓越人才

时间:2017-11-08 来源:

  采访: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李贤军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国工匠”人才培养项目,设立于2016年,现有“大国工匠”项目班3个,入选学生共计90名,涵盖了学院木材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林产化工(天然产物加工工程)、材料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六个本科专业。“大国工匠”项目,实现高校学科平台优势与龙头企业产业优势的资源融合,构建新型人才培养的模式,着力打造社会急需的创新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卓越人才。

  

 

学院对“大国工匠”训练项目的定义和实施目的?

  “大国工匠”训练计划项目是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探索高等院校与大型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新途径,培养社会急需的创新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提出的大型本科教育计划项目。该人才培养项目由我校与圣象集团发起,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集团共同参与实施。

  针对本科层次工科专业教育中普遍存在着的学生实践能力不够、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大国工匠”训练计划项目实施目的是培养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敬业守信、推陈出新,具有大国工匠精神的创新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战略目标培养大批工科卓越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圣象“大国工匠”项目班开班仪式合影 

“大国工匠”训练项目现状如何?该项目有哪些特点?

  目前共有圣象集团、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大型企业集团正式参与了项目的实施,其中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学校捐资50万元,设立了“大国工匠”训练计划项目基金。学院现有“大国工匠”项目班3个,入选学生共计90名,涵盖了学院木材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林产化工(天然产物加工工程)、材料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六个本科专业。

       “大国工匠”训练项目实施具有如下特点: 

  1. 面向行业培养人才:本项目定位是为行业培养人才,而非“订单式”的为单一企业培养人才,参与本项目的学生和企业不用签署任何协议,学生就业时可以选择到项目实施单位就业,也可以不受任何约束的到其它任何单位就业。

  2. 企业全程参与人才培养:项目实施过程中,每个参与项目实施的企业与学校共同从报名的学生中挑选30名学生作为学员,单独成班,从一年级到四年级进行全过程的培养。企业利用周末的时间派遣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到学校为学员上课,大学四年的三个暑假学员到企业进行生产实训。企业授课安排不对学校原有授课计划造成影响。

  3. 企业承担全部费用:无论是企业派遣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到学校为学员授课过程中所发生的费用,还是暑假期间学员和带队教师到企业进行生产实训所发生的费用都由企业承担。

  4. 全院所有本科专业的专业课要求授课教师利用自身影响力聘请本行业、本领域最具影响力,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工程技术或管理人员授课2-4节。

  

 

  嘉宝莉“大国工匠”项目班拓展训练合影 

学生进入“大国工匠”班学习,在评优评奖、助学贷款等方面是否和普通班级学生相同,毕业时是否可以到对应企业工作,自由择业是否受到限制?

  学生进入“大国工匠”班学习,不影响原有教学计划,在学校评优评奖、助学贷款等方面与普通班级学生完全相同。毕业时如果想到对应企业工作,对应企业将予以优先录取,学员也可以自由选择就业单位,不受学校和对应企业的任何限制。学生进入“大国工匠”班学习,可以享受对应企业提供的相应学习和福利待遇。

   

  宜华“大国工匠”项目基金捐赠仪式 

新生申请就读“大国工匠”班的范围、形式和需要具备的条件?

  学院引进大型企业集团,并以企业名称冠名,分别设立“大国工匠”训练计划项目班(学院现有圣象班、宜华班、嘉宝莉班),每个班级限额30名学员,面向全院所有专业一年级新生(学生),学生可自愿报名并通过由学院和企业共组织的笔试、面试选拔。企业全程参与项目班学员的培养,并承担相关的费用。

          报名条件: 

  1. 热爱相关专业,愿意从事相关方面的工作;

  2. 愿意在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计划之余,利用周末和暑假业余 时间参与“大国工匠”训练计划项目班的学习;

  3. 愿意遵守“大国工匠”训练计划项目班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学生创新实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发展情况如何?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学校重点建设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学院拥有木材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学科,林业工程国家林业局和湖南省重点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木材科学与工程、林产化工、森林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7个本科专业。学院每年招收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500余名,毕业生就业率在98%以上。除学校奖学金外,学院还设有“大自然木业”、“广东永特耐”、“华日家具”、“欧派”、“华颂家具”、“大禹神工”等专业奖学金。学院已累计培养人才1万多人,涌现出一批以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国家教学名师、上市公司总裁为代表的优秀校友。

  学院现有教职工101人,其中专任教师85人,教授29人(博士生导师15人)、副教授34人;博士56人,归国留学人员24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国家杰青1人,“万人计划”2人,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湖南省“芙蓉学者”和“百人计划”特聘教授3人等一批国家级、省部级优秀人才。

  学院拥有林业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国家林业局生物乙醇中心等15个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实验室面积10000余平方米,实验仪器2000多台套,总值7000多万元。建有《木材学》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在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中国二汽等大中型企业建有18个校外实践教学和科研基地,为学生实习和就业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重点项目100余项,产学研合作项目7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一等奖、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国家和省部级奖励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00余件,发表SCI/EI检索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20余部。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已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林产品研究所等10多个国家的20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学院创新人才产学研培养模式研究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7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各专业招生计划情况如何?

  2017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按材料类、木材科学与工程、森林工程、林产化工、化学工程与工艺五个专业(类)招生,其中材料类涵盖了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三个专业。学院共计划招收全日制本科生505名,面向全国除上海、西藏以外29个省(市、区),湖南以外各省招生计划2-21名不等,湖南本省招收225名(包括普通理科152名,贫困专项理科24名,农村学生专项理科49名),具体分专业(类)计划请浏览各省(市、区)公布的招生计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按专业类录取的学生,依照学校公布的专业分流实施方案,完成1年专业类阶段学习后,在本专业类范围内进行专业分流。学校对高分考生报考专业有一定的优惠政策:第一志愿填报我校,成绩超过我校在考生所在省(市、区)投档线15分及以上(江苏省、海南省、山东省和浙江省除外),身体符合专业要求的普通文理科本科一批首次投档的进档考生,我校满足其第一专业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