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林科大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长沙市天心区选拔赛实施方案

时间:2018-05-28 来源: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人社部函[2018]27号)、《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湖南省选拔赛的通知》(湘人社函[2018]106号)等文件精神,按照《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长沙市选拔赛的通知》(长人社发[2018]35号)文件的重要部署,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天心区选拔赛的实施方案。 

  一、大赛组委会 

  成立区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成员单位为:长沙市天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长沙市天心区经济和信息化局、长沙市天心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长沙市天心区科学技术局、共青团长沙市天心区委、长沙市天心区残疾人联合会。承办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大赛的方案设计、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社会宣传、大赛评审及各类保障等工作,办公室设在长沙市天心区就业服务中心创业办。 

  二、参赛对象 

  辖区及我区对口帮扶地区(通道县与龙山县洛塔乡)和劳务协作地区(通道县、靖州县、城步县)的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创新群体均可报名参赛。 

  重点鼓励高层次人才、留学回国人员、高校和技工院校学生(毕业生)、复转军人、返乡农民工、去产能转岗职工、残疾人及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等创业者参赛。 

  三、赛制安排与参赛条件 

  具体安排与条件参照部、省、市文件(第六条、第七条)等相关条款进行。 

  四、报名方式 

  区选拔赛报名截止时间为6月5日24:00止。 

  各参赛企业(团队)原则上就近到企业工商注册地或主要办公场所所在街道社保站报名;尚未进行工商注册的创业团队按照属地原则选择就读学校创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学院)报名;产业园区(示范基地)、创客空间及大赛组委会成员单位所推送的项目直接在所在部门报名;我区对口帮扶地区(含劳务协作)的项目在区创业中心报名。 

  报名参赛时须提交的资料包括但不限于: 

  1.报名登记表(附2) 

  2.参赛声明(附6) 

  3.主创团队身份证 

  4.营业执照(已登记注册的) 

  5.商标、专利、版权等相关知识产权证明 

  6.获奖证书 

  7.社保缴费记录 

  8.劳动合同 

  以上材料须提交复印件两份,同时提供原件查验。符合专项赛报名条件选手还须提交身份证明。 

  五、赛事流程 

  第一阶段:大赛启动和组织发动 

  时间:2018年5月18日-22日 

  内容:1、拟定大赛实施方案,报请领导审批;

  2、5月22日下午召开全区宣传动员会(邀约各成员单位、辖区各街道社会保障站,邀请辖区各创业基地、孵化基地、产业园区、创客空间及对大赛有实操经验的第三方创业服务机构负责人参加):解读各级大赛方案,分配各推送单位的计划指导名额(附件1),同时发放宣传海报; 

  3、选定承办本次赛事的第三方服务机构。 

  第二阶段:大赛报名和赛事准备 

  时间:2018年5月23日-6月6日 

  内容:1、各报名(推送)点开展大赛宣传、组织报名,务必认真把握大赛总体方案对参赛队伍的要求,加强对参赛队伍资格的审核,确保推荐上报的参赛队伍符合大赛组委会的要求;报名结束后及时进行资料汇总,并于6月6日16:00前上报《资格审核后项目清单》(附件3)至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2、与第三方承办机构参照上级大赛方案中有关评审标准及规则共同拟定区赛的各项具体规则与评分细则、确定大赛评委、选定并布展好赛场、做好一切赛前物料准备。 

  第三阶段:大赛实施 

  时间:2018年6月11日-6月15日 

  内容:1、项目遴选(主要采用封闭式基础评分进行); 

  2、公布总量不超过30个入围晋级项目(主体赛分创新组和创业组两个赛道,项目各15个;专项赛项目不少于3个,并入至主体赛分组) 

  3、晋级赛(主要采用“5+3”项目路演方式进行) 

  第四阶段:赛后事宜 

  时间:2018年6月19日-10月底 

  内容:1、对参赛项目分阶段拨付奖金;

  2、选送项目(不少于9个,按主体赛得分高低进行推送)参加市赛、省赛和国赛。 

  六、奖项设置及奖励方式 

  (一)参赛项目奖 

  主体赛分创新组和创业组两个赛道,两个赛道各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其余晋级项目为优秀奖(弃权项目不参与评奖)。  

  专项赛项目不单独设立奖项,在主体赛一、二、三等奖中产生不少于1个获奖名额。 

  大赛组委会对获得一、二、三等奖、优秀奖的项目颁发证书,并给予相应奖金。 

  在区级比赛获得好成绩的项目,区级竞赛组会择优推荐参加市级竞赛,在市级竞赛获得好成绩的项目,市级竞赛组会择优推荐参加省级竞赛,依此,最终参加国家级竞赛。本次大赛,各竞赛层级奖金可累计叠加。 

  (二)优秀创业服务机构组织奖 

  对大赛做出特别贡献的创业服务机构或选送项目数量较多并在大赛中取得较好的名次的各成员单位、街道社保站、创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学院)、产业园区(示范基地)、创客空间等相关报名推送单位酌情授予“优秀创业服务机构组织奖”,并给予奖金。 

  七、宣传发动 

  本届大赛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发挥就业创业工作牵头作用,推进“双创”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大赛组委会成员单位、街道社保站、创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学院)、产业园区(示范基地)、创客空间等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并确定专门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并于5月23日之前将赛事负责人姓名及联系方式报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市局将本届大赛的报名组织情况作为2018年长沙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项目区县(市)名额分配的重要参考,优秀参赛项目还将获得市级创业资金的优先扶持,各示范孵化基地的推荐报名情况也将作为孵化基地资金扶持的重要评选依据。 

  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好参赛动员,扩大赛事影响,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创业课堂、创业培训、创投对接、交流展示等配套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做好大赛宣传工作,重点关注参赛项目的社会价值和创业群体的社会贡献,努力扩大大赛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宣传效果。大赛结束后,要积极宣传大赛成果,特别是对本赛区优秀项目进行重点宣传推介,树立海归创业、技能创业、返乡(下乡)创业、转岗创业、自强创业等不同群体创业典型,落实扶持政策,搭建社会对接平台,促进项目落地生根、持续发展。 

  大赛组委会将广泛发动各类媒体对大赛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同时鼓励各类创业服务机构和媒体充分发挥各自作用,积极参与大赛的相关活动,并为参赛项目提供指导、培训、推广、投融资对接等方面的深度服务。 

    

  各相关单位在比赛组织过程中如遇问题,请及时与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 

  联 系 人:龚建国、柳敉 

  电    话:0731-85899261 

  传    真:0731-85899125 

  邮    箱:17603289@qq.com 

  地    址:长沙市湘府中路258号长沙市天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B楼105室区创业指导中心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联系人:杨睿、王才喜 

  电  话:0731-85623112   

  地  址:第四教学楼5楼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