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林科大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9年大学生创新与创业项目申报指南

时间:2019-03-22 来源:

  为强化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增强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学校将于2019年开展大学生创新与创业项目申报工作,为使各二级单位和学生做好申报准备工作,特发布本指南。 

  一、项目培育 

  按照“教师引导,项目驱动,兴趣使然,自由发展,能力提升”的原则,鼓励学生跨学科、跨院系或跨年级进行团队合作;鼓励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鼓励学生在参加创新创业教育寒假读书、实践和征文活动,寒假大学生创新创业国际研习营等研习访学交流活动的过程中,暑假社会实践、调研过程中发现并提出问题,申报项目。 

  各学院要积极促进学生参与科研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把奇思妙想转化为创新与创业项目;学校创新创业导师要积极组织、指导学生申报项目;各学院要在项目培育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学生团队申报项目、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参加“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活动,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通过开展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不断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各学院要广泛发动、鼓励和指导学生积极进行相关创新创业实践,利用暑假做好项目培育和申报准备、踊跃参加项目申报。 

  二、项目类型及资助金额 

  包括: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创新创业招标项目。 

  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包含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实物设计制作、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国家级项目每项资助不少于0.8万元,校级项目每项资助不少于0.1万元。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国家级项目每项资助不少于0.8万元,校级项目每项资助不少于0.1万元。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项目负责人必须为本科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为国家级项目,每项资助不少于5万元。 

  2.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的指导下,自主进行研究性学习,自主进行实验方法的设计、组织设备和材料、实施实验、分析处理数据、撰写实验报告、撰写论文等工作;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同时为国家级)须在校级创新类项目的基础上申报。省级(国家级)项目每项资助不少于0.8万元,校级项目每项资助不少于0.1万元。 

  3.创新创业招标项目是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发展基金专项资助,专门用于资助在校大学生中有发展潜力的创业项目,扶持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团队均可申报。每项资助不少于1万元。 

  三、申报要求 

  1.每名学生只能主持或参加一个项目,不得同时在不同项目之间交叉申报;每个项目只能申报同一类型项目;不接收毕业年级学生的申报(升入本校读研者申报研究生可参与项目的除外)。 

  2.创业实践项目只设国家级立项,其它项目分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立项,省级主要是指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初次申报者可同时申报同一类型的国家级(省级)和校级项目。 

  3.创业训练项目、创新创业招标项目,需由已注册公司或组建创新创业工作室的学生团队申报;创业实践项目原则上由已注册公司的学生团队申报,项目负责人需为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工作室负责人。鼓励有创业培训和实训经历(如:SYB、GYB和创业实训指导课等)的学生参与申报创业类项目,以便使有创业意愿的学生更好地获得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扶持。 

  4.项目负责人须具备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项目团队要分工明确、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团队人数一般不超过5人(创业实践项目团队可适当增加成员)。项目由负责人所在二级学院组织申报、负责管理。 

  5.项目指导教师应在所指导领域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学术造诣高,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原则上指导教师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每人每年新增指导项目不得超过2项、每个项目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2人,创业实践项目需要一位校外导师。 

  6.同等条件下,具备以下条件者优先立项: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比赛获奖项目,或是参加过相关比赛、训练或实践的项目;②学科竞赛获奖项目;③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立项资助并顺利结题、具有继续研究或实践意义的滚动资助项目;④已有科技作品或预期成果中有科技作品的项目;⑤适当向来自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聚居地的少数民族学生倾斜;⑥自筹资助经费的项目。请项目团队认真对照申报要求、提交项目申报材料,材料要遵守学术诚信,学校将对申报材料进行科技查新、重复率检测,检测不合格或不符合申报要求的项目将不予立项。 

  四、申报程序 

  1.项目团队可先参照项目申请书或创业计划书(在附件1或附件2中选1)做好项目申报准备。 

  2.学校将发布项目申报正式通知,相关要求如有变化,以正式通知为准。 

  3.项目团队填写项目申请书、项目负责人所在二级学院按照申报要求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 

  4.学校组织专家对项目立项基础、创新性、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拟定立项项目,网上公示后公布立项项目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