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林科大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建行杯”第五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9-04-24 来源:

市州教育(体)局、普通高等学校: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按照国家和我省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有关文件要求,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持续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平台,根据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体安排,我省定于20194月至8月组织举办“建行杯”第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大赛由省教育厅、省委组织部、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知识产权局、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共青团湖南省委员会共同主办,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湖南商学院联合承办。省教育电视台、红网、省大学生就创业基金会、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等参与协办。

设立大赛组织工作委员会(简称大赛组委会),由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蒋昌忠担任主任,各赛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担任副主任和成员(详见附件1)。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设在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具体负责赛事的组织实施与联络协调

设立大赛专家委员会,有关社会投资机构、行业企业、大学科技园、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组成,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

设立大赛纪律与监督委员会,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省教育厅相关处室等单位人员组成,对大赛组织工作、专家评审工作、承办和协办单位相关工作进行监督,并对违反大赛纪律的行为作出处理。

、总体安排

今年的大赛将进一步做强高教版块、做优职教版块、做大红色版块、探索萌芽版块,探索形成各学段有机衔接的创新创业教育链条,实现区域、学校、学生类型全覆盖,着力培养和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大赛分为高教主赛道(普通本科和高职高专院校均可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对象与高教主赛道相同)、职教赛道(限高职高专和中职中专院校参加)和萌芽版块(限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参加),具体赛事方案详见附件2。

今年全省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省、校两级分别组织参赛大学生以项目团队组团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接受思想洗礼,传承红色基因,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高校要根据我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要求,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本地、本校深化教育改革的总体方案,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紧密结合,构建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根据需要组织师生观看《当我们海阔天空》等大学生创新创业题材电影,加强学生创新创业典型案例宣传,激励更多学生投身“双创”。各市州教育须明确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本地大赛组织工作,及时将本文件转发至本地所有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动员和组织学校参加相应组别的赛事活动。各高校要成立由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所有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大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牵头组织部门,完善责任分工体系与协同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确保各校报名项目数和参赛学生人数持续快速增长。

2.提高项目质量。各参赛学校要层层动员和精心组织各学科专业的学生和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参赛(包括支持国际交换生参加国际赛道)。鼓励和引导所有专业课教师、学生辅导员、实验技术人员特别是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和芙蓉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和省级教学名师、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学科专业带头人等高水平教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或开展师生共创。要积极参加组委会的项目培训,视需要聘请创新创业指导专家或行业企业精英提供专业辅导,大力提升参赛项目质量。各地、各高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规范组织赛事活动,特别要严审参赛项目条件和参赛对象资格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行为确保大赛的公平与质量。

3.强化支持保障。各地、各高校要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将教师指导大赛及获奖情况计入教育教学工作量(计算标准不得低于其他学生竞赛活动),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在校内绩效分配、教师考核奖励、职称职务评聘以及各级各类人才项目、教学科研项目遴选和立项等各项工作中,切实提高创新创业教育的影响权重,同时将学生获奖经历作为相关课程学分认定、免试推荐就读研究生、专升本优惠加分、评选表彰优秀毕业生的重要依据,最大限度调动师生创新创业积极性。各校要设立大赛专项经费,为师生参赛和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活动提供大力支持。

4.注重沟通协调。各地、各高校要安排专人负责大赛的上下衔接信息报送专家推荐等工作,指定工作人员加入大赛工作QQ群,做到大赛信息沟通顺畅。请各地、各高426日前报送大赛领导小组名单、牵头工作部门及联系人回执单(附件3)、专家推荐表(附件4)以及本地、本校大赛实施方案,于630日前将省赛推荐项目名单以及大赛组织文件、专项经费及相关激励政策等简要支撑证明材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相关资料,以正式文件报送至大赛组委会秘书处。

激励措施

为充分发挥大赛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和推动各地、高校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我厅将在加大大赛奖励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以下配套政策措施。

1.将大赛获奖情况纳入全省高校“双一流”建设绩效考核、本科院校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与认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等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纳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万”计划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农村中等职业教育攻坚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项目遴选、经费分配和考核评价的重因素

2.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纳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高校服务脱贫攻坚考核评价内容,省级一等奖及以上获奖项目(限在籍学生项目)纳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践育人项目

3.对国赛金奖和银奖项目,将按学校获奖项目等量奖励该校下一届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名额,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和评选获奖项目相关成果。符合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立项条件的,直接单列认定为重点科技项目和一般项目。省赛获奖项目优先入驻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享受湖南省大学生就创业基金会相关扶持资金等相关优惠政策。

4.对国赛获奖项目的第一指导教师,直接入选全省创新创业指导专家库,奖励立项1个省级教研教改项目;符合有关遴选条件的,直接申报并审核认定为“芙蓉学者”青年学者或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入选芙蓉教学名师支持计划

5.对国赛银奖及以上奖项的项目负责人,符合相关评选条件的,直接认定为省级优秀毕业生。

6.对积极组织大赛活动市州教育(体)局我厅将综合本地学校参赛报名、大赛获奖以及社会反响等情况设立市州优秀组织奖。

、联系方式

1.大赛工作QQ群:161661268。各参赛高校指定2名大赛工作人员,市州教育(体)局指定基教、职教各1名工作人员加入该群。

2.大赛组织工作

大赛组委会秘书处方艳纯、贺阳、王彬,电话:0731-82116078、82116066,邮箱:3268546490@qq.com

省教育厅高教处巩德亮、杨卓,电话0731-84764849

省教育厅职成处刘彦奇,电话:0731-84714897

省教育厅基教处鲁荷,电话:0731-84715075

3.纪律监督工作

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电话:0731-84720554。

4.大赛新闻发布

湖南省大学生双创云平台周宇瑶,电话:0731-82116067,邮箱:1348055270@qq.com

附件: 1.第五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名单

2.第五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方案

3.第五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联系人回执单

4.第五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家推荐表

 

 

                               湖南省教育厅

2019 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