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林科大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暨湖南省选拔赛的通知

时间:2019-05-08 来源:

学院、各部门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按照国家和我省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有关文件要求,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持续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平台,根据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湘教通【2019128号文件总体安排,定于20194月至8月组织举办我校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暨省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学院、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人事处、招生就业处、团委、校友工作办公室。

大赛设立领导小组和组委会。大赛领导小组成员构成与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一致。大会组委会党委副书记、校长廖小平担任主任,副校长朱道弘担任副主任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和各学院院长担任成员(详见附件1)。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设在创新创业学院,具体负责赛事的组织实施与联络协调。

设立大赛专家委员会,聘请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祝海波担任主任,有关社会投资机构、行业企业、校专家作为成员,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指导工作

设立大赛纪律与监督委员会,由学校纪委副书记童显德任主任,纪委监察相关人任成员,对大赛组织工作、专家评审工作、承办和协办单位相关工作进行监督,并对违反大赛纪律的行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总体安排

今年的大赛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全面提升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水平,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大赛分为高教主赛道(普通本科和高职高专院校均可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对象与高教主赛道相同),具体赛事方案详见附件2

今年学校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两级分别组织参赛大学生以项目团队组团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接受思想洗礼,传承红色基因,将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根据自身的专业特色和优势,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构建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根据需要组织师生观看《当我们海阔天空》等大学生创新创业题材电影和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激励更多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各院须明确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本地大赛组织工作动员和组织学生和老师参加相应组别的赛事。各学院成立由学院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院领导任副组长,学院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大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牵头组织部门,完善责任分工体系与协同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确保报名项目数和参赛学生人数持续快速增长。

2.提高项目质量。各参赛学院要层层动员和精心组织各学科专业的学生和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参赛(包括国际交换生参加国际赛道)。鼓励和引导所有专业课教师、学生辅导员、实验技术人员特别是教授、副教授、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学科或专业带头人等高水平教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或开展师生共创。要积极开展和参加项目培训,视需要聘请创新创业指导专家或行业企业精英提供专业辅导,大力提升参赛项目质量。各院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规范组织初赛,特别要严审参赛项目条件和参赛对象资格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行为确保大赛的公平与质量。

3.强化支持保障。各院要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给与一定的场地或经费以及专门指导教师指导大赛。

4做好沟通协调。各学院要安排专人负责大赛的上下衔接与信息报送等工作,指定1名工作人员1名学生和1名指导老师加入创新创业学院工作QQ群(453436998,申请加群工作人员请标明学院、姓名、职务、身份(教师或学生)。为保障大赛的顺利实施,请各学院57日前将本校大赛领导小组名单、牵头工作部门及联系人信息(附件3由办公系统报送至大赛组委会秘书处(王才喜的办公系统邮箱)

相关激励措施

1.学生获奖经历作为相关课程学分认定、免试推荐就读研究生、评选表彰优秀毕业生的重要依据,具体见相关文件。

2.大赛获奖情况已纳入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与认证、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创新创业校企合作中心、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项目遴选、经费分配和考核评价的重因素

3.“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已纳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高校服务脱贫攻坚考核评价内容,省级一等奖及以上获奖项目(限在籍学生项目)纳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践育人项目

4.对国赛金奖和银奖项目将直接奖励该校下一届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名额,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和评选获奖项目相关成果。符合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立项条件的,直接单列认定为重点科技项目和一般项目。省赛获奖项目优先入驻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享受湖南省大学生就创业基金会相关扶持资金等相关优惠政策。

5.对国赛获奖项目的第一指导教师,直接入选全省创新创业指导专家库,奖励立项1个省级教研教改项目;符合有关遴选条件的,直接申报并审核认定为“芙蓉学者”青年学者或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入选芙蓉教学名师支持计划

6.对国赛银奖及以上奖项的项目负责人,符合相关评选条件的,直接认定为省级优秀毕业生。

7.对积极组织大赛活动的学院,我校将综合参赛报名及社会反响等设立优秀组织奖。

、联系方式

创新创业学院实践实训部(致用楼511

联系人:王才喜

联系电话:85623112   13308463841

电子邮箱:761727765@qq.com

纪委监察处  举报投诉电话:85623108

 

附件: 1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方案

       2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联系人回执单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201955

 

 

附件1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方案.doc
附件2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联系人回执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