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林科大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时间:2019-05-21 来源: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全省高校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通知》的文件要求,现就活动方案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院实践活动(7月下旬前)

为提高“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对接实践活动的辐射面,各学院要动员和组织各专业学生以“科技湖南小分队”“健康湖南小分队”“幸福湖南小分队”“教育湖南小分队”“法治湖南小分队”“形象湖南小分队”“政策宣讲小分队”或项目团队组团形式,深入到学校定点扶贫点或其他贫困地区,以项目对接实践活动形式(形式不限,可参考启动仪式项目交流双选会),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帮扶工作和对接实践,将学校、学院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各县、乡、村和农户,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做好项目跟踪服务,选树优秀典型,提供配套政策保障。同时,支持和指导符合大赛要求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优秀项目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比赛。此活动为各学院在规定时间内自主组织,活动结束后,各学院须将相关影像资料、活动总结材料、新闻宣传资料等于725日前报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参加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必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且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

1.公益。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

(2)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 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全国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师生共创的公益项目,若符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求可以参加该组。

2.商业组。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全国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司的项目均可参赛。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如已注册成立机构或公司,学生须为法人代表。

(3)师生共创的商业组项目只能参加高教主赛道,不能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项目来源包括:

1.大赛参赛项目。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可自主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鼓励与乡村振兴、扶贫脱贫相关的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活动。

3.其他参与项目。邀请历届大赛获奖项目、符合当地需求的社会项目参加活动。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工作组,推动形成政府、企业、社会联动共推的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统筹资源、加强保障。各学院要主动协调本院对口扶贫和扶贫组织,制定针对创业帮扶团队的优惠政策,整合对方资源,对活动予以支持。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由省教育厅新闻中心邀请各大新闻媒体,通过媒体力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宣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挖掘实践活动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红色筑梦创业氛围,更多活动相关信息请关注大赛(省赛)工作QQ群:161661268

大赛组委会邮箱:761727765@qq.com

联系人:杨睿、王才喜

联系电话:0731-85623112

 

                           创新创业学院

2019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