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林科大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第一届全国“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通知

时间:2019-05-21 来源:

、大赛主题 

  产教融合创新创业,交通运输开创未来 

二、目的与任务 

  2019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增设职教赛道,对推进职业教育领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职业院校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具有深远意义。本次全国“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积极响应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旨在培育一批优质的交通运输类创新创业项目,挖掘交通运输行业创新创业技术及优秀人才,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面向全社会普及交通运输知识,推动交通运输相关专业教育改革,展示交通运输行业创新创业成果,推动交通运输行业生态发展。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铁道出版社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轨道交通产教联盟 

  山东职业学院 

  武汉高速铁路职业技能训练段 

  北京智联友道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行云尚学科技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天使百人会 

  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 

  北京基石创业投资基金 

  株洲中车时代高新投资有限公司 

  北京太和东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几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国教创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简称大赛组委会),由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星臣、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宗奇共同担任主任,有关专业部门负责人作为成员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 

  大赛设立专家委员会,由武汉高速铁路职业技能训练段副段长王松涛担任主任;中国铁道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副编审吴和俊、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基础院院长李智宇、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副理事长马德富、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副理事长田荣华、天使百人会高校投资委员会委员董红卫、北京基石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投委会委员秦少博、株洲中车时代高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鹏、中车株洲所首席技术专家李晓光、北京太和东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哲担任副主任;社会投资机构、行业企业、资深创业导师作为成员,负责参赛项目的遴选工作。 

四、参赛项目要求 

  紧扣本次大赛主题,紧密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并能通过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专业化交通运输综合服务升级。主要包括以下两大类型: 

  1.“互联网+”专业。参赛项目不限行业、专业,优先鼓励交通运输类相关专业领域。 

  2.“互联网+”服务。涵盖技能服务、产品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以及社会服务等领域。 

  参与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 

  有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与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五、参赛对象 

  面向部分本科及全国所有职业院校大学生创业者、社会创业团队,优先鼓励但不限于交通运输类相关专业的项目参赛。 

  根据项目发展阶段分为创意组、创业组和公益组。 

  1.创意组。参与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成型产品或服务模式,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 

  2.创业组。参与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 

  3.公益组。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业。关注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技术扶贫。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 

六、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5月20日前)。参赛团队可通过大赛指定平台——“投智圈”APP进行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2019年5月20日24:00时。 

  2.网络评审(5月下旬)。专家委员会对全国报名项目进行网上评审,并产生25个项目晋级现场决赛(创意组12个,创业组8个,公益组5个),同时提供网络训练营强化辅导。 

  3.晋级成绩公布(5月下旬)。主办方公布晋级现场决赛的25个项目名单。 

  4.网上训练营(5月下旬)。对晋级现场决赛项目进行网上训练指导。 

  5.比赛报到(6月中旬)。晋级现场决赛的25支队伍到总决赛现场进行报到。 

  6.现场决赛(6月中旬)。专家委员会对入围全国总决赛25个项目进行现场总决赛选拔,决出冠、亚、季军。 

  7.项目加速营(6月中旬)。赛后专家委员会评委现场对参赛队伍进行训练指导。 

  大赛组委会将通过中国通信工业协会轨道交通产教联盟网站(http://www.criea.cn/)进行赛事介绍。各项目团队可于应用市场下载“投智圈”APP报名参赛,同时 “投智圈”将为参赛团队提供项目展示、项目云孵化空间、创业指导、投资对接等服务。 

七、奖项设置 

  本次赛事通过网络赛、现场决赛共选出冠军1名;亚军2名;季军6名;优胜奖16名;优秀组织奖3名;突出贡献奖1名;优秀导师奖3名。 

  1.冠军1名——奖励冠军团队所在学校价值30万元的双创服务 

      (1)赠送价值10万元的“双创项目管理服务平台”服务12个月 

    (2)赠送价值10万元在线学习卡 

    (3)赠送3位专家私董会辅导 

    (4)5人次中国通号所属企业或武汉高速铁路职业技能训练段为期2周的实习实践机会。 

    (5)5人次轨道交通产教联盟组织的免费行业培训机会。 

  2. 亚军2名——奖励亚军团队所在学校价值10万元的双创服务 

    (1)赠送价值10万元的“双创项目管理服务平台”服务12个月 

    (2)3人次中国通号所属企业或武汉高速铁路职业技能训练段为期2周的实习实践机会。 

      (3)3人次轨道交通产教联盟组织的免费行业培训机会。 

  3.季军6名——奖励季军团队所在学校5万元的双创服务 

    (1)赠送价值5万元的“双创赛事管理平台”服务12个月 

    (2)1人次中国通号所属企业或武汉高速铁路职业技能训练段为期2周的实习实践机会。 

    (3)1人次轨道交通产教联盟组织的免费行业培训机会。 

  另,获奖团队所在学校将有机会获得以下服务: 

  创业辅导。与双创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交通运输行业顶级专家、产业投资人、双创资深导师一对一交流辅导。 

  基金投资。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基金投资经理面对面交流,支持参赛项目产业转化与落地。 

  战略投资。获得北京铁道信号有限公司战略投资,共享行业资源、专业资源、渠道资源,共建交通运输生态系统。 

八、同期活动 

  1、交通运输创新创业项目成果展:所有参赛团队可免费入驻创新创业云孵化空间,完善项目介绍信息将由组委会统一进行全国宣传推广,并由联盟提供线下与现场决赛期间,全国投融资专家导师洽谈对接交流平台。 

  2、创新创业项目网上训练营:晋级现场决赛的25强,将进入网上训练营进行在线一对一精细化辅导,并有机会获得优质行业资源对接。 

  3、“互联网+”交通运输产教融合创新创业校长论坛:6月14日下午邀请参赛院校负责人与行业领军人物、双创专家围绕产业发展趋势、行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进行交流分享,助力产教融合发展。 

九、报名方式 

  1、参赛项目团队请于各应用市场下载“投智圈”APP,项目团队注册为“创业者”、辅导教师注册为“投智人”。 

  2、项目团队在“投智圈”中创建项目工作室并上传参赛资料。在“赛事活动”中选择“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报名。 

  3、本次比赛不收取任何费用,差旅费自理。 

  4、赛事咨询: 

  轨道交通产教联盟:联系人:唐俊昂 

  联系电话:010-59258060 

  手机:18511793698 

  大赛咨询QQ群:947555117 

  大赛网址: http://www.criea.cn/ 

   电子邮箱:railwayunion@163.com 

    

    

    

关于组织实施第一届全国“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