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林科大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相关政策

国家政策十四:创业者必读的2018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8-07-08 来源:

    

  3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本文对政府报告中涉及“创新创业”的部分进行了整理和提炼,与大家共同分享学习。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整体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过去五年工作回顾”、“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以及“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其中在“过去五年工作回顾”、“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均提及到“创新创业”,对我国在创新创业领域过去所做的各项工作及未来的工作重点进行了全面总结与详细规划,具有较高的指导和学习意义。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解读】 

  在第一部分中,报告详细回顾了过去五年我国在科技进步与创新创业领域所取得的各项成就及所做工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是被多次提起,新增企业数有了成倍的增长,这离不开普惠性支持政策和完善的孵化体系。 

    

   

    

  【原文】 

   五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 

  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日均新设企业由5千多户增加到16千多户。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着力激发社会创造力,整体创新能力和效率显著提高。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创新生态,形成多主体协同、全方位推进的创新局面。扩大科研机构和高校科研自主权,改进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深化科技成果权益管理改革。支持北京、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新设14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带动形成一批区域创新高地。以企业为主体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涌现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普惠性支持政策,完善孵化体系。各类市场主体达到9800多万户,五年增加70%以上。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加两倍,技术交易额翻了一番。我国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成为全球瞩目的创新创业热土。 

    

  二、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解读】 

  2018年重点工作部署中,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智能产业,加强人工智能的研发应用,推动集成电路、5G等制造业发展;同时在扶植企业发展方面,大力简化各项手续、降低企业税负和非税负。可以预期的是,2018年营商环境将进一步优化,各项政策将对企业更加友好。 

  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报告明确指出要打造创业“升级版”,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同时在融资、税收、人才方面都给予了相应的支持,创业环境将进一步激发企业和创客的创造活力。 

    

  【原文】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强新兴产业统计。 

  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重点是照后减证,各类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大幅缩短商标注册周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 

  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 

  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调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继续阶段性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 

  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改革科技管理制度,绩效评价要加快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要抓紧修改废止;有碍于释放创新活力的繁文缛节,要下决心砍掉。 

  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要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打造“双创”升级版。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推动人力资源自由流动,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拓宽外国人才来华绿色通道。集众智汇众力,一定能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