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林科大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相关政策

国家政策十六:教育部出台新规定:除了考试,大学生可通过4种形式“赚”学分

时间:2018-10-24 来源:

  高考上大学想要顺利毕业,修满学分最关键。想要获得大学学分,主要的途径是考试。但是,教育部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中明确指出:鼓励学生通过参加社会实践、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等获取学分。这意味着,今后,高校大学生普遍增加了4种“赚”学分的方法。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算学分,其实已经不算稀奇了。过去,有很多高校对于学生参加寒暑假的社会实践活动,都可以计算入学分。但是,并不是所有高校的社会实践成绩都算学分。教育部着力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实际上是把这一做法普及化了。在教育部明确取消清考制度的前提下,大学生今后一定要多参加学校要求的社会实践活动,为自己多赚点学分。 

    科学研究 

    进行科学研究,多数情况下,是研究生才进行的事情。但是,现在国家越来越倾向于鼓励本科阶段大学生也积极主动参加科研工作。为此,教育部明确,参加科研可以赚学分。因此,大学生千万不要以为科研工作与自己无关。多积几分,更容易通关。如果将来你有考研、读研的打算,现在就接触科研,更容易适应角色。甚至,如果你以后想从事科研工作,现在就有必要打下良好基础。 

    创新创业 

    近年来,国家一直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因为,大学生自主创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参加过自主创业的大学生,适应能力更强。现在,国家规定,不仅创业可以赚学分,在学习上、研究上有创新,也可以赚积分,相信更容易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兴趣。 

    竞赛活动 

    大学校园中,有各种各样的竞赛活动。一部分大学生喜欢参加竞赛活动,在竞赛中成长、在竞赛中提高。有的大学生对于竞赛活动不太热心,觉得学好自己的专业就够了,对于其他活动,没必要参与。实际上,大学生的“参与感”非常重要,“参与感”不仅有利于个人能力的提升,更容易增强合作意识和协作能力,毕业后找工作更受欢迎。因此,教育部鼓励大学生参加竞赛活动,相信也能进一步繁荣高校各种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