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林科大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喜讯!吴义强教授领衔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时间:2019-01-09 来源:

  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活动。习近平等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我校吴义强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农林剩余物功能人造板低碳制造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是吴义强教授团队第二次获得该奖项。

 

  该项目由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与大亚人造板集团有限公司,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保丽森实业有限公司,河南恒顺植物纤维板有限公司等共同完成。针对人造板易燃烧、防潮性能差、释放甲醛以及生产效率低、能耗高等技术难题,项目研发了农林剩余物功能人造板绿色胶黏剂及其高效制备、多元体系坯料分级节能快构、高效节能成形技术及核心装备,构建了农林剩余物功能人造板低碳制造技术体系,为我国人造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及行业技术进步提供了重大技术支撑,对保障木材安全、生态安全,实现林产工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7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6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23项(含创新团队3项)、二等奖148项。 

  国家科学技术奖设立于2000年,是我国在科学技术领域设立的最高荣誉。截至目前,我校已荣获5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前的4项先后由田大伦教授(2004年:《杉木林生态系统的功能与过程研究》)、吴义强教授(2010年:《无烟不燃木基复合材料制造关键技术与应用》)、林亲录教授(2011年:《稻米深加工高效转化与副产品综合利用》)、谭晓风教授(2011年:《南方砂梨种质创新及优质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率领其团队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