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林科大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时间:2019-07-16 来源:

  为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持续推动形成“延安一把火,全国一片红”的发展态势,弘扬开天辟地的“红船精神”,立足红色传承、立足实际需求、立足强国建设,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积极组织开展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组织广大学生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深入汝城(革命老区“半床被子”诞生地、国家级贫困县),接受思想洗礼,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用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汇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经过从全校精心选拔,共有六支优秀学生团队参加了此活动,分别为林业科技扶贫(林压轴承团队)、新农业精准扶贫(日食日想团队)、旅游扶贫(如影湘随团队)、乡村振兴(网络电商创业团队)、传统文化元素创新(模拟实体经营团队)、农产品流通扶贫(精准扶贫团队)。 

   

  启动仪式现场 

  78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体艺馆门口举行,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祝海波出席仪式并致辞。祝院长介绍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殷切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大学生要紧跟时代,砥砺前行,在服务人民中增强本领,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和力量。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祝海波出席仪式并讲话  

  

   

  授旗仪式 

  9日上午,实践团来到汝城县文明乡沙洲村,参观了“半条被子”专题陈列馆。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杨睿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用铿锵誓言表达对党的无限忠诚,坚定牢记自己的庄严承诺,不忘初心,坚守使命。 

   

  实践团到达文明乡沙洲村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走过铺满青石板的小窄巷,来到“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旧址,红军女战士住过的房子还保留着,屋内铺着草席木板床,向人们展示着这个普通农户艰难的生活。徐解秀老人的二儿子朱中雄每天都会到老房子里坐坐,一次一次给来访的游客讲“半条被子”的故事。 

  回望历史会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了解历史会更加期待美好的未来。当代青年在新的长征路上应继续发扬“半条被子”的优良传统,常思百姓疾苦,常谋富民之策。 

   

  实践团参观“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旧址 

  9日下午,实践团在白云仙航空运动基地开展了素质拓展活动。尽管下着雨,但也没挡住同学们的热情,不断突破和超越自我。此次拓展活动让大家融入了大自然,远离城市的喧嚣,亲近泥土气息,锻炼了同学们的身体,磨炼人的意志,培养了团队协作能力。 

   

  团队成员参与户外素质拓展活动 

  710日,各小分队前往相关部门分别展开调研,通过走访汝城县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文体广新局等部门单位,深入多个村庄与当地居民进行交流和访谈,对当地新农村建设、乡村环境、文明乡风、农民增收以及精准扶贫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行搜集和整理,共同研究、探讨破解乡村振兴难题。 

   

  产业扶贫小分队走访县农业农村局

       

  科技扶贫小分队访谈县林业局 

      

  旅游扶贫小分队访谈大村村民 

   

   农业扶贫小分队实地考察 回顾短短三天的红色之旅,所经历的一切仍然历历在目。在此次社会实践中,同学们以高度的行动自觉,了解民情、服务基层,将时代使命与个人成长熔铸起来,在实践砥砺种感悟国家发展的强劲脉搏,体会社会民生的纷繁百态。 

  

 

  (图/文:曹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