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林科大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基本职责

创新创业学院的基本职责

时间:2017-09-26 来源:

1.统筹管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制订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总体规划和规章制度。制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协调与协助教务处、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科技处、社科处、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团委等先关部门制订与创新创业相关的创新创业制度。 

2.协助教务处制订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方案,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增设创业管理、创造科学、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等创新创业类培训课程;采用SP0CM00C等新形式,开设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会计、金融、法律、税务等创业类公选课程;通过导师制和创业实验班模式,为有意愿有潜质的学生和创业团队制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文化艺术节、科技周、创新创业论坛等活动,丰富创新创业教学活动。 

3.培育和管理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开展3+1创新创业教育项目,每年在全校有浓厚创新创业兴趣的学生中选拔100-200名(约占全校学生1%)进入该班,四年完成课程及实践项目,通过专业授课、学术讲座、专家报告、参观学习、模拟实践、创业沙龙、项目实操等形式修完相应学分。与百森商学院“创业在中国”、创新创业知名企业等联合,创建创业大学,为相关专业本科生提供辅修创业管理专业的机会。 

4.建设和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将校内大学生孵化基地做大做强,打造成为我校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新名片”。充分发挥学校特色专业和特色学科的优势,建设“创客空间”和学院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引入社会资金,筹建“创业投融资平台”,切实解决大学生创业融资难的瓶颈问题。推进“一站式”、“保姆式”创业实践服务支持体系,联合社会资源为大学生创业者开展资金申请、企业登记注册、法律、工商、税务、财务、管理咨询、项目推荐、项目融资等服务。整合校内外资源,确保优质创业项目“无缝对接”校外优质孵化器,助力学生成功创业。 

5.建设和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选拔并组建创新创业教师队伍,聘请教学经验丰富、实践动手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老师作为校内创新创业导师,聘请创业成功者、优秀企业家、企业管理人员等校外创新创业导师,对学生创新创业开展经常性分类咨询指导服务。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的培训,将教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培养和能力提升作为岗前培训、课程轮训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创新创业专职教师进行专门培训;安排教师到企业脱产挂职锻炼,资助教师参加政府、企业、高校、行业协会等组织的各种创业教育活动,全面提高教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与水平。  

6.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依托学校创业孵化园等实践基地,开设模拟银行、海关、税务和工商实训,定期组织“创客咖啡”、项目路演和创业论坛以及创业者座谈等,推进学生在创新基础上进行创业实践。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大学生大赛为核心,深化以大学生实践研究、企业沙盘模拟对抗、数学建模竞赛等为主要形式的校园创新创业活动,合理利用科研资源拓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领域,争取每年组织一次创新创业夏令营活动,组织有创新创业潜力和意向的学生到企业参观学习,了解企业运行模式和管理制度,激发学生创业激情。重点扶持一批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和典型,积极为其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种资源,大力宣传创业典型的创业精神和感人事迹,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建好大学生创业协会和学生创业服务组织,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自我管理和发展。 

7.对接各级政府相关工作。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全力完成工作任务,争取更大成绩。配合支持各级政府及相关机构关于创新创业的工作,实现校企、校地、校校以及学校内部各个部门、学院之间深入合作,互利共赢。借力挖掘各级政府相关资源,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学校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