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林科大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成果展示 > 优秀创新创业团队

富能民艺工坊

时间:2017-10-31 来源:

  杜富能,男,生于1995年,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2015级学生。2015年创办富能民艺工坊,并迅速扩张,取得姣好的业绩。 

一、艰苦创业,白手起家 

  杜富能幼年的生活经历让他明白了人世的辛酸和生活的艰难,让他有了一颗关爱他人,回报社会的善良之心。在创业的过程中,睡过马路,通宵达旦,勇敢的向他人推荐自己的成果,一路走来,风雨飘打中,大学生老板逐渐成长起来,并走向一名成熟的创业者。 

  富能民艺工坊作为湖南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学生创业中心走出来的一支高校文创团队,正在实践中摸索一套独有的“非遗手工+头脑风暴”模式。在长沙打造一支高校青年非遗队伍,湖湘地区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秀丽,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创造了大量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沙坪湘绣、铜官窑陶器、浏阳夏布、长沙棕编、永顺竹艺、邵阳印花蓝布、湘西苗族银饰、苗族剪纸等一系列古老的、神奇的非遗项目。但是众多此类的民间艺术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与当代人们的生活渐行渐远。为了挽救和保护优秀湖湘文化,让民族记忆走向世界。富能民艺工坊自成立以来,以杜富能为领导的大学生设计团体通过多方面的深入了解湖湘文化传统非遗,结合当代大学生的头脑风暴,使古老的民间技艺焕发出新的生命。     

  在其创业过程中,困难无处不在。可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拼劲使得他没有在众多的困难面前止步不前,相反,他凭着永不言弃的信念,将面临的困难各个击破。 

  工作室主要包含的系列产品:湘绣家具配饰系列、苗族剪纸印花服装壁挂系列、竹编家具系列、苗族传统银饰简化创新系列等。工作室成立以来,正全力以矫健的步伐让高校湖湘非遗文创产品设计向年轻化、现代化、生活化、世界化迈进。 

二、全面发展、能力超群、思维独特、善于创新 

  杜富能是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创业典范的同时,还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爱好广泛,十分擅长演讲辩论,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无论事课堂学习还是课外活动,他的表现都让人惊叹。获得了广大师生赞许和欣赏,荣获多项荣誉。杜富能自创了一种能力特殊培训方法,这是一种以各项实践为主体,理论培训为辅,主张让培训参与者自我感悟的特殊培训和拓展。参与的培训者对这种创新的能力培训给出了很高的评价,甚至称那段经历让人终身难忘。  

  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大学生老板杜富能将其公司管理得井井有条,以其独特的逆向思维和敏感的市场嗅觉领导着所参营的公司都正常盈利。杜富能始终在试着引导新的需求及探索新的市场,开发新的市场。白手起家,现已初具规模,一个22岁学生凭着他的坚韧和拼搏做到了同龄人无法做到的事情。 

三、志存高远 立志报国 奋斗精神影响巨大   激励和带动广大同学创业就业 

  杜富能同学怀着感恩社会的心态,立志报国,始终以做一名优秀大学生的条件来严格要求自已。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愿意为我国现代化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时刻关注着党和国家的发展形势,以及国内外的局势变化。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在时时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的同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了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他保持着良好的自我反省和政治鉴别能力,信念、立场坚定。被问起为何创业时,他是这样回答的:"如果我自己能吃饱饭,那我得尽量让别人吃饱饭" 

四、大学生创业者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201611月,杜富能的突出表现引起省级媒体的关注,湖南日报、湖南卫视对其事迹进行专访。英国班戈大学校长在参观完工作室后,留言给杜富能写到:“谢谢你做的一切,万事如意!”,由杜富能剪纸摆件两度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作为礼品出访英国班戈大学。其自强自立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为高校大学生树立一个很好的创业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