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林科大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成果展示 > 优秀创新创业团队

长沙紫潼宫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时间:2020-11-02 来源:

        杜富能,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2015级产品与设计专业学生。杜富能2016年创立富能民艺工坊。并于2018年注册成立长沙紫潼宫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作为湖南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学生创业中心走出来的一支高校文创团队,正在实践中摸索一套独有的“非遗手工+头脑风暴”模式。在长沙打造一支高校青年非遗队伍,湖湘地区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秀丽,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创造了大量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沙坪湘绣、铜官窑陶器、浏阳夏布、长沙棕编、永顺竹艺、邵阳印花蓝布、湘西苗族银饰、苗族剪纸等一系列古老的、神奇的非遗项目。富能民艺工坊自成立以来,以杜富能为领导的大学生设计团体通过多方面的深入了解湖湘文化传统非遗,结合当代大学生的头脑风暴,进行创作研发,织绣系列现有线样3大类丝线2600百多种颜色分类,掌握了与丝线相关的多种工艺,南京绒花,苗族蜡染,长沙湘绣,苗绣,丝线编织等,现有布料样本2000种,传统织机两台其中提花织机一台,培养绣工20......使古老的民间技艺焕发出新的生命。

用当代设计方式延续湖湘传统材料手工技艺和改良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室主要包含的系列产品:湘绣家具配饰系列、苗族剪纸印花服装壁挂系列、竹编家具系列、苗族传统银饰简化创新系列等。

除此以外,还将地方少数民族节日文化活动民族歌舞等文化内涵和精神内容提炼出来,培养了一支23人的高校民族文艺队,使之成为湖南省高校中唯一的大学生非遗传承队伍。并多次接待外宾进行表演。英国班戈大学校长在参观完工作室后,留言给杜富能写到:“谢谢你做的一切,万事如意!”且由杜富能剪纸摆件两度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作为礼品出访英国班戈大学。

杜富能团队多次接待外宾进行表演。英国班戈大学校长在参观完工作室后,留言给杜富能写到:“谢谢你做的一切,万事如意!”,杜富能同学的剪纸摆件两度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作为礼品出访英国班戈大学。

201611月,杜富能的突出表现引起省级媒体的关注,湖南日报、湖南卫视对其事迹进行专访。其自强自立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为高校大学生树立一个很好的创业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