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林科大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成果展示 > 优秀创新创业项目

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项目点评:红糖馒头

时间:2018-06-30 来源:

    

   

  一、项目介绍 

  1.5元买个馒头,1.5元或2元买个包子,可不要轻看了这包子铺!单单一个红糖馒头,他和合伙人就拥有了5家自营店和131家加盟店,两年没到,就卖出了7800万个红糖馒头。 

  这可以算得上是云南最火的馒头了!赚钱,人人都想,可你知道搞什么最赚钱吗?很多人回答不了。“馄饨是最赚钱的,下来就是米线,再下来就是包子馒头了。”罗三长说,“馄饨是搞不出花样来的,创新突破性很小。米线在云南已经很久远了,很难突破创新,所以就想到了包子馒头。” 

  别看只是几句话,但如果没有深入调查、在餐饮业的摸爬滚打,是难有这番见解的。“馒头在整个中国,一般都是以白馒头为主,毕竟大众吃的只有白馒头。我想着就从面食切入,从面食切入的话就想到了云南本来就有的红糖馒头。那么,我的红糖馒头就要与原来有的红糖馒头在制作上方法上不一样。”20157月暑假,他和后来的一位合伙人去台湾,不为玩,就为“取经”——台湾的小吃很出名,包括红糖馒头。 

  随后,“红糖馒头”开进了西南林业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到现在,他同合伙人已经拥有5家直营店、131家加盟店;从地域上来说,昆明有75家,州市有61家。已累计销售7800万个红糖馒头。为什么他的红糖馒头能这么成功呢?“我们用了互联网产品思维和工匠精神去做。”罗三长说。小作坊要的是如何卖出去最多,而他们想到的是怎么让消费者喜欢,追求更好的迭代。“红糖馒头之后,一系列适合不同人群的子产品就出来啦。”“馒头不仅仅是馒头,而是要把馒头做成法式软包。”不满足于现状,扩大规模是罗三长一直在思考的。他正与技术人员研发红糖奶黄包、红糖发糕。他希望有更多甘蔗、小麦种植户加盟他的红糖馒头品牌,从原材料环节进行把控,让红糖馒头能够走出云南。不定要高科技,只要是“接地气”的创新,有益民生的创新,创新的种子就能生根发芽。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搞创新,创业才能获得成就感;只有从小项目做起,才能让自己在市场上逐渐站稳脚跟,才能让自己拥有更多自信和勇气去闯市场的新天地,并让自己的理想变成现实。罗三长说:“我觉得我们的项目,不仅仅是一个馒头,而是是一个极具发展的项目;它不是一个凉馒头,而是一个有温度的馒头。”“创业过程中,我也曾遭遇过很多挫折,而且现在还只是个学生,还需要多学习和积累社会经验。我今天的成功,是与我的坚持分不开。太多人把小事不当事,大事当作麻烦事,最后一事无成。”罗三长认为,他最大的成功就是敢想敢做,且善于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借全国总决赛的舞台,罗三长发起了《全国高校500+小馒人合伙加盟计划》推动大学生就业,同时他已经注册了“罗小馒”品牌商标,计划将他的馒头覆盖到更多省份。 

   

   

   

  二、简要点评 

  1.基于生活的细致观察 

  选择红糖馒头是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在小吃行业,分析了云南比较常见的小吃,经过分析选定有创新空间的馒头作为主打产品,在红糖馒头的制作工艺上进行了创新,并且去台湾进行了考察。 

  2.产品属于单价低,但有可能把数量做到很大的产品。单价低但购买频度高,需求市场持续规模可观。因此虽然单价低,但整体利润还是可以支持项目,并可以获得一定规模的利润。 

  3.接地气的创新。小项目同样可以创造一片事业空间。大学生的创业项目从身边的事情作为起点的非常多,但有没有像红糖馒头一样深入分析、工艺创新、商业模式不断突破?因此,从大学生身边的事情出发去创业不是不可以,但是要做深入的观察、考察、创新和突破。 

  4.商业模式的突破与创新。 

  从身边做起来的看起来不大的“小项目”,如果想做大,那一定要在商业模式上有所突破。红糖馒头的模式看起来并没有太大的突破,直营和加盟两种常见的方式。但在红糖馒头的制作工艺上的创新,确保了其生产的标准化。这就让直营店、加盟店的产品标准化,从而使得项目可扩张。2016年获得全国“互联网+”大赛金奖后,推出了《全国高校500+小馒人合伙加盟计划》,就是商业模式延伸突破的新举措。 

  5.一般院校也能做出大事情。 

  在中国高校的体系里,出了“红糖馒头”项目的云南大学滇池学院是一所以前称为“三本”的独立学院。学院的重视、创业精神的培养,对一所独立学院而言同样也能够造就优秀的创业项目。这对于许多大学而言,不是应该深入思考一下创新创业教育对大学究竟意味着什么。 

  我曾经作为核心人员创立了同样性质的内蒙古大学创业学院,当学院走上正轨后也曾出现了许多创业的学生,有的也做到和罗三长几乎同样的销售收入规模,带动了大量的就业,树立了自有品牌。但这样的项目却一直没有成为学校支持下的优秀创业项目,这里有许多需要思考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