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林科大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成果展示 > 优秀创新创业项目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项目--农业秸秆生产高价值微藻饲料

时间:2018-12-14 来源:

    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来自清华大学的“农业秸秆生产高价值微藻饲料”项目荣获大赛金奖。

  农业秸秆生产高价值微藻饲料项目以秸秆为原料,制备高品质发酵用糖,用于发酵生产高价值生物质产品(首批产品为微藻营养饲料),实现对秸秆废弃物的高价值转化。

  项目团队开发了以秸秆为原料制备高品质发酵用糖的技术,解决了现有技术产品品质低、生产成本高的问题;开发了适宜于秸秆水解糖的高价值微生物育种技术,优选出了一株营养价值高的微藻藻种,建立了以秸秆为原料的微藻营养饲料发酵生产工艺,目标客户群为饲料生产商和水产养殖户。

  张天元,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后,聚维元创生物科技公司创始人,原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11级博士生,博士毕业论文获评“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2018年3月入驻清华大学x-lab,2018年荣获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创业挑战赛十强、清华大学十佳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亚军。

  项目团队开发了以农业秸秆为原料生产高价值微藻的发酵技术,有效解决了制约微藻大规模生产的瓶颈问题。此外,该项目还在刚刚结束的丹麦大学创业世界杯上获得了绿色技术小组2 Best(小组第二)的好成绩,这是有史以来中国大学代表队参赛的最好成绩。

  以农业秸秆为原料生产高价值微藻的发酵技术,相比于传统的光照生产工艺,生产效率可提升30倍以上,成本约可降低70%,有效解决了制约微藻大规模生产的瓶颈问题,可望破除我国长期以来在高价值饲料领域对国外产品的重度依赖。除生产高价值饲料以外,以秸秆为原料的生物发酵技术可进一步用于生产PHA可降解塑料、农用益生菌等生物质产品,可望为该类产品提供质优价廉的生产原料,实现对秸秆资源的高价值转化。该项目目前已在山东省落地,首条示范生产线正在规划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