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林科大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成果展示 > 优秀创业校友展示

“青春正当时 三湘追梦人” ——潘建明

时间:2020-11-05 来源:

        潘建明,男,汉族,湖南宁乡人,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197912月出生,20146月毕业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先后创立湖南金诚教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湖南华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湖南金职伟业现代家庭产业发展有限公司。2018年被湖南省教育厅特聘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2019年被长沙市工商联评为长沙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杰出民营企业家。在201987日成功当选湖南省育婴师协会会长。

一、心怀梦想,艰苦创业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创业也是一样,只有把勤劳当作一种资本,在身心上比别人付出更多,才会取得更大的收获。2007年春节过后,潘建明离开工作了十年的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虽说从上学到工作,潘建明几乎一直都待在校园里,但他身上除了“书生”气质,还有着与生俱来的经商头脑。他与家人一起开过食堂、精品店,办过养殖场,赚钱虽不多,却积累了不少创业经验。

走出校门,对于未来的创业方向和目标,潘建明并没有清晰的思路,他只抱着一个朴实的想法:人只要勤奋,总可以找到事做。在家休整了一段时间后,他选择去朋友所在的保险公司锻炼自己。保险业需要不断与陌生人打交道,潘建明觉得这对于久居学校的自己,不失为一个锻炼口才与胆量的平台。

一个月之后,潘建明找到了一个为学校食堂供米的机会。这虽不是一个特别赚钱的门路,但潘建明没有放过这个机会,他立刻决定到老家宁乡去收购大米。每天早上七点,潘建明就要把米卸到食堂,一吨大米大概能挣四十块,每个月大概能挣三千多块。

这是潘建明离开学校后的第一次创业,崭新的开始,激发了他满满的斗志。在学校工作的十年,潘建明结识了一些经商的朋友。选择自主创业后,潘建明开始有意识地利用自己的同事、朋友等商圈资源,发展教材采购事业,时机一成熟,潘建明便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湖南金诚教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创业初期,想象中的坎坷并没有如期而至,公司第一年就打入了图书市场。但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还是遭遇了资金短缺的难题。所幸潘建明的家人十分开明,他们甚至卖掉了用全家积蓄买来的婚房,支持他创业。但严重的资金短缺还是导致公司放弃了部分教材订单,这直接影响了后来整整两年的教材采购业绩。直到创业三四年后,资金困难才慢慢得以缓解。2015年,经过八年的创业打拼,36岁的潘建明已成为一名小有成就的青年企业家,他亲手创办的两家企业业绩稳步增长,在业内均小有名气。

二、试水母婴,长足发展

一个人要想成就自己的事业,实现自身的价值,除了有过人的胆识外,还要能敏锐的觉察到创业的时机和善于利用自身的资源。在艰苦创业的同时,潘建明继续坚持学习,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2014年,潘建明获得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全日制硕士学位。

2015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在商场打拼多年的潘建明敏锐地嗅到了潜在的商机。恰在此时,潘建明遇到了自己创业路上的“贵人”——母婴健康服务领域发起人之一彭英女士。从2015年开始筹建一家全新的家庭健康服务生态平台。20163月,湖南金职伟业现代家庭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公司面积2000余平方米,广泛开展母乳喂养指导师、保育员、母婴保健师、小儿推拿保健师、产后康复师、育婴师、养老护理员等高技能服务人员培训,持续开展校长实战班、盈利型店长班等家政管理型培训,年培训规模约18000余人次,为千万女性开辟了一条通往璀璨职场的康庄大道。

三、产教融合,质量齐升

2017年开始,潘建明意识到母婴服务行业就是一座亟待开发的宝矿,“产教融合”是企业发展的金钥匙。在他的推动下,金职伟业先后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护理学院、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女子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共建培训实训场地59340平方米,配有各类先进的教学实操设备。2018年,金职伟业和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共同开设母婴护理社会培训班;2019年和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共建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开设金牌月嫂班,共同招收扩招四类人员近130人。通过整合政、企、行、校、医资源,金职伟业已经拥有国内知名的母婴护理专家顾问团队50人,优质高效的门店运营团队20人,有高、中级专职母婴护理培训师资40余人。

2020年,潘建明带领金职伟业的团队研发的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突出重围,入选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第三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实现了托育托幼领域和湖南企业零的突破。潘建明还作为校企合作企业代表,受到国务院孙春兰副总理、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等领导的亲切接见。

四、不忘初心、感恩前行

不同于电视剧中的“霸道总裁”形象,身为金职伟业总裁,潘建明始终抱着宽容的心态对待团队的每一个人。他尊重每一位员工,认为员工就是企业最大的财富,这是他的管理风格,更是他创业十年来的心得体会。在潘建明眼中,支撑他走过艰难创业路的精神力量,不仅来自家庭、朋友、员工,更来自社会各界。因此,他常怀感恩之心,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尽己所能回馈社会。

20176月底,家乡宁乡市遭受百年难遇的重大洪灾,潘建明率先垂范,带领金职伟业员工慷慨解囊,并与彭英董事长一起将爱心物资送到受灾地区;20179月,潘建明带领全体员工,为腾讯99公益活动“为山里孩子捐建儿童服务站”项目捐款助力;2018520日,适逢第二十八个全国助残日,潘建明捐赠善款一万元用于购买轮椅等助残物资,金职伟业荣获“爱心企业”称号。

2016年起,金职伟业发起面向全国贫困地区建档贫困人口的母婴护理公益培训,计划每年通过公益培训培育母婴护理人员3000人,让公益培训的硕果造福千万母婴家庭。除公益培训外,金职伟业在面向社会日常招生时,每期都将设立10%助学名额,让贫困女性、农村待业女性、军嫂等特定人群可以免费学习技能,帮助她们实现职业梦想。每年都有数千名贫困女性通过金职伟业公益培训走向工作岗位。

   2017年底,金职伟业针对国家级贫困县——湖南龙山县开设母婴技能培训学校。学校每月集中开展待业女性创业就业培训,每期培训60人,安排她们在龙山当地就业或输送到湘西其它地区、长株潭地区乃至沿海城市。同时,金职伟业将帮助龙山当地企业打造龙山县规模最大、项目最全、服务最专业的一站式母婴健康服务综合体。

对于他的母校,潘建明抱着一颗“感恩和反哺”之心,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习的两年,得到了商学院尹少华院长、方威副院长、祝海波院长的耐心指导,毕业后利用金职伟业培训平台,帮助母校大学生就业创业。20189月,潘建明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聘为“校外创新创业导师”,同年,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签订了产教融合基地,他本人多次深入商学院为学弟学妹们做创新创业经验分享。

2017年以来,金职伟业先后获评“湖南省产后康复服务标准制定单位”“湖南省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单位”“高校毕业生最佳用人单位”“长沙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项目”等荣誉。

正如潘建明当初所期望的,金职伟业已然成为家庭服务行业的佼佼者。金职伟业创新采用集母婴技能培训、母婴健康服务于一体的商业模式,培育出上万名高技能母婴服务人员,并积极开展公益培训,帮助全国多省贫困地区女性掌握技能,就业脱贫;旗下一站式母婴服务品牌“金婴丽人母婴体验馆”,为女性孕产期、宝宝成长期提供健康服务,颇受市场青睐。坚守着“让千万妇幼老实现健康生活”的使命,金职伟业以黑马之姿在家庭服务行业掀起波澜,成为令业界瞩目的新星。